我们致力于促进企业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企业碳减排和绿色转型,推动第三方技术开发,为企业链接相关技术支持和资源。目前,我们的工作围绕着中国企业气候行动(CCCA)展开。

CCCA 缘起

中国企业气候行动(CCCA)是由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和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联合多家合作伙伴于2018年9月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发起的非营利性合作网络。CCCA由行业协会、工商企业、公益组织和研究机构组成,致力于通过行业组织的引领带动全产业链、产业群的碳减排、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促进企业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其发展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推广可持续商业模式和气候问题解决方案,为企业链接相关技术支持和金融资源。



CCCA

CCCA发起机构:
万科公益基金会、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中国环境资助者网络、中华环保联合会、零废弃联盟、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经联氢能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节能协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中国天气网、中国低碳网、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
 
CCCA支持机构:
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
 
CCCA成员机构(截至2023年8月):
万科集团、远大科技集团、北汽新能源、协鑫集团、蔚来汽车、原初科技、皇明太阳能集团、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中碳能投、碳阻迹、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SGS、CDP中国、碳信托、NEWAsia、比亚迪、蔚路循环、京东、IPE、隆基股份、英特飞、绿豆芽、兰州华能生态、长三角生态能源碳汇基金、晶澳太阳能、中碳绿林宝、PET好润环保、材料X设计、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威卢克斯(中国)有限公司、通威集团、深圳市诚信诺科技有限公司、Impact Hub Shanghai、上海青悦、中碳咨询、ROEHL智能家居、莱巍爵供应链管理、港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妙盈科技、能链智电、国能中电、绿普惠、北京抱朴再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豫绿发(上海)实业有限公司、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英辰能源、千予汇、正泰新能、瀜矿科技、安利中国、深石

 

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倡议书

倡议全文:
气候变化的危机正在加剧,灾害性和极端性气候事件正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向我们袭来,威胁着人类及地球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全人类必须团结起来积极面对挑战,努力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现在,是实现这一目标,进而避免气候灾难系统性爆发的最后机会!
中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自主贡献目标。“双碳”目标为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各界力量的气候行动指明了方向。
我们认为工商企业应当将减碳目标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积极采用绿色低碳的技术和可持续商业模式,提供气候友好的产品和服务。我们认为行业协会、商会、联合会、龙头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当在产业链、产业群的碳减排、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
为此,我们倡议以下行动策略:
1. 制定有雄心可落实的碳中和目标及实现策略;
 
2. 加强企业温室气体核算管理,支持行业开发完善碳管理标准和工具;
 
3. 提升能效,采用节能、绿色、低碳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方式;
 
4. 扩大利用可再生能源,探索发展储能、负排放技术;
 
5. 致力于提供健康、环保且气候友好的产品和服务;
 
6. 履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环境责任,减少各环节的资源浪费和污染物排放;
 
7. 推动上下游商业伙伴共同减少排放,构建绿色供应链;
 
8. 利用交易机制和碳汇产品抵消自身难以降低的碳排放;
 
9. 积极参与和支持绿色金融和气候投融资业务发展;
 
10. 推动行业提升在环境、社会、治理(ESG)等方面的标准的实践。
 
让我们携起手来,投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去,为尽早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而共同努力,同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未来!

如果贵司/机构有兴趣加入中国企业气候行动,敬请联系ccca@cteam.org.
2020年中国提出3060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目标,对各行业、各领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性机遇下,响应国家决策、提升雄心、加快行动,我们于2021年11月对行动策略进行了相应的更新和升级。

 


行业工具

企业双碳通识课
企业双碳通识课以企业碳中和路线图为核心,详细阐明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碳市场理论基础和发展现状、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标准和核心方法论、企业碳资产管理、不同行业碳排放热点及减排路径、抵消机制发展现状、绿色金融对碳中和的支持等。

课程主讲人李秀兰多年从事碳市场、CDM、绿色金融相关研究,并长期为企业提供温室气体核算、碳交易体系、ESG咨询和培训。

第一讲 聚焦“1+N”政策体系
第二讲 聚焦碳市场
第三讲 企业双碳通识课聚焦碳市场
第四讲 企业双碳通识课
第五讲  温室气体核算标准概述及核心方法论,以ISO14064:2018为例
第六讲 企业温室气体排放计算详解,范围1、2、3的界定和计算方法
第七讲 企业供应链碳排放计算方法,范围3
第八讲 企业如何制定绝对减排目标和方案,以科学碳目标为例
第九讲 全球及国内抵消机制概述,CDM/CCER/VCS/GS/绿证
第十讲 以CCER为例阐明减排项目开发方法和流程
第十二讲 气候投融资对企业碳减排行动和财务收益的影响
第13讲:企业碳资产管理及碳价的影响因素
第14讲: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对企业碳中和的支持,绿色金融内涵及五大支柱,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及案例
第15讲:企业气候信息披露要求和案例分析,气候信息披露要求(碳排放信息、风险和机遇) 案例分析
 
2022物业管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
在物业管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与机遇研究中,本报告认为在气候问题突出、中国未来将长期践行低碳发展的大背景下,物业管理行业作为末端消费服务行业,将会面临诸如气候变化对城市基础设施的破话、使人员/业主健康风险增加、导致物业资产贬值、影响建筑能耗/碳排放等多重严峻挑战,且根据调研结果,物业管理行业现有的基本业务问题(如用电安全、业主投诉等问题)仍待解决。但同时,在双碳政策持续发力的情况下,物业管理行业也存在着减排量变现、营收多元化、通过城市更新实现资产保值、通过碳普惠行动增强客户关系等发展新机遇。指南对物业管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与机遇、策略与路径、未来发展建议进行了总结。
2022物业管理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点击查看)
 
在华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数据库
本数据库定期搜集更新中国境内企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类型和内容,旨在为CCCA平台成员提供对标依据。
 
时尚行业可持续行动指南1.0
发布时间:2022年4月
《时尚行业可持续行动指南》由C Team联合可持续时尚创新平台R.I.S.E编写。该指南面向时尚行业从业者、独立设计师等业内人士,以及希望深入了解可持续时尚的消费者,《指南》中分享的具备实操性的工具和建议,希望引导从业者在实际工作中产生行动和变化,继而推动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变革。
 
实体连锁企业及互联网平台社会责任实施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
本指南适用于在中国境内以连锁经营模式发展的实体连锁企业,以及全渠道融合发展的互联网消费平台,业态包括零售业、餐饮业、生活服务业、电商行业等。本指南为企业实施社会责任/ESG管理提供了四步走方案,包括建立社会责任管理指标体系,制定社会责任战略及管理架构,分解社会责任目标和跟踪社会责任绩效,披露社会责任信息。《指南》同时还提供了一套企业社会责任实操管理工具,包括社会责任实质性议题清单、社会责任管理指标体系、社会责任战略与管理架构和社会责任绩效跟踪表。
 
房地产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4月
《房地产企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指南》从意义、风险、机遇、财务影响、应对方法等五个角度,引导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加强对气候变化议题的关注,推动更多房地产行业的利益相关方自愿加入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促进房地产价值链的低碳转型和能源革命。
 
基于实践的纺织行业低成本应对气候变化技术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2月
本指南由品牌环境影响力机构(Aii)和C Team共同开发,通过研究近十年来纺织行业国际节能减排项目中约3000项节能减排实践,归纳总结出在纺织企业中,采用最低成本投入,实现快速节能减排的技术途径。本指南旨在为广大纺织企业,尤其是资金预算有限的中小型企业,提供一本节能、节水、减排的技术参考资料。
 
超市绿色制冷技术应用培训课程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
该公益培训课程由CCCA联合发起单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携手国内制冷领域研究和应用的讲师团队,首次为超市从业人员量身定制,来自西安交大、天津商业大学、中标院、北京工业大学及山东商业职业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全方位介绍商用制冷绿色技术应用与趋势。
学习课程需下载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官方APP:


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运营:连锁经营企业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
《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运营:连锁经营企业行动指南》由CCCA联合发起单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编写,目的是为推进连锁企业的转型发展,响应政府绿色消费号召,引导行业更多关注气候变化议题和商业可持续的关联,推进更多连锁企业将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纳入其可持续发展战略,分享最佳实践案例,为企业如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以及如何选择重点领域实施提供参考和指导。



企业行动

企业行动


我们致力于促进企业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企业碳减排和绿色转型,推动第三方技术开发,为企业链接相关技术支持和资源。目前,我们的工作围绕着中国企业气候行动(CCCA)展开。

CCCA 缘起

为进一步落实《巴黎协定》框架下中国承诺的...

CCCA

截至 2018 年底CCCA 发起机构 21 个成...

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倡议书

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资源研究所以及联合国...

行业工具

纺织行业基于实践的最优成本应对气候变化技...

案例集下载

2021 年我们在遴选案例上侧重企业自身的节...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