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2021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中国担当,绿色建筑


值此“30·60”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COP26联合国气候大会也即将在一个月后于英国格拉斯哥拉开帷幕。
 
为积极推动国家碳中和愿景和全球控温目标实现,凤凰卫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联合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美国气候现实项目(The Climate Reality Project)多家机构,于2021年9月22日-24日共同主办2021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以“全球碳中和与中国担当”为主题,英国以COP26联合国气候大会主席国身份参与。
 

 
全球碳中和与中国担当
 
Global Carbon Neutrality & China’s Commitment
 
此次峰会共邀请国内外七十多位嘉宾参与峰会,就全球碳中和、企业气候雄心、绿色金融、能源转型、绿色建筑以及低碳交通等话题进行分享和讨论,旨在集聚各方资源,充分调动企业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性,为地方政府、企业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过程中,提供战略规划、技术应用、成果展示、知识分享及国际交流等多样化的指导和服务。









 
重磅嘉宾寄语
 
 
在万科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C Team在9月23日主办了“绿色建筑与可持续供应链”论坛和“C位青年 x 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两场活动。
 
 
 
绿色建筑与可持续供应链
Green Building & Sustainable Supply Chain
 
 
2012年9月23日上午,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SEE基金会)联合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在“气候行动周——2021零碳使命国际气候峰会”上共同举办“绿色建筑与可持续供应链”论坛。
 
建筑和基础设施建设是世界上化石燃料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最主要的来源之一。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40%的能源消耗和21%的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建筑业。
 
2018年,中国建筑运行阶段能源消费总量高达10亿吨标准煤,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20%。因此,绿色开发理念逐渐成为地产开发的新要求,绿色地产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减缓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中国,随着生态文明的战略意义不断提升,绿色建筑与绿色地产如何巧用规划与设计,为可持续发展和碳中和助力?
 
论坛主持人 田川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孙莉莉指出,房地产及其相关企业作为碳排放主要贡献者,主动实现低碳转型,推动绿色复苏的强大动力和历史性的机遇下,以及在2060、2030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下,在全产业链节能减排行动方面必然有着巨大的提升空间。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作为以企业家为主体的环保机构,在绿色供应链行动、绿名单项目中通过企业家精神与商业实践共同应对环境气候改善。
 
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  孙莉莉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表示,房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也是能源消耗和气体排放的大户。“十四五”期间是房地产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提供高品质的住宅,提升住宅质量和功能,实现绿色低碳建筑节能,促进和推动碳中和、碳达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 杨卫江 
 
朗诗控股集团董事长田明提到,中国的房地产对全球的碳排放占的比重非常高。房地产和建筑业的碳排放主要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供应链,一个是建筑的运行。而建筑,将是碳中和的最后一个战场!田明董事长也介绍了朗诗在零碳建筑方面的实践案例,最后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建议设立建筑行业的能效标识体系,根据能效区别应用绿色金融、能源价格、碳税、定价等政策措施;第二:建议推动绿色建筑参与碳交易市场,目前尚不在主流的碳交易市场中。
 
绿链行动推进委员会主任委员、朗诗控股集团董事长 田明
 
清华大学建筑研究院副院长林波荣指出,可再生、清洁、低碳零碳能源替代是关键。未来不仅仅是光伏一体化,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就是建筑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能源消耗的末端,我们应该强调建筑跟交通、跟社区结合起来推广光组织的系统,这里非常关键的是电动汽车的电池是我们非常好的储能的设备。他还强调,节碳是不等于节能的。当我们把碳作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要仔细梳理传统的建筑、设计、运维过程中哪些技术有利于节碳,哪些技术有利于节能。所以这里我们看到节碳不等于节能,节能也不等于低碳,我们要从电力侧来做统筹。
 
清华大学建筑研究院副院长 林波荣
 
C40清洁建造项目经理 Cécile Faraud 表示,建筑业是气候危机和生物多样性危机的重要原因,因此需要关注建造问题。C40作为清洁建造项目,由城市创建和领导,专注于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城市层面的行动。该项目侧重于减缓、适应和气候韧性、健康和社会因素、提供绿色和体面就业等4个领域,以应对建造系统的所有影响。
 
C40清洁建造项目经理 Cécile Faraud 
 
 
圆桌论坛一
建筑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潜力
 
 
圆桌论坛主持人(中):C Team项目经理周晓竺
 
 

 
张晋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绿色低碳建材分会副秘书长
 
如果考虑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可能建筑运维减排潜力有限,更大潜力还是在建筑的上游,建材。一个是施工,一个是原材料的获取。而建材领域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建材的排放主体是水泥带来的,要有针对性地减少水泥的用量。其一要提高建筑的寿命;其二要合理使用低功耗的混凝土;最后是我们正在推动的,预制构建及被动式房屋等等这些预制型的建筑模式,从而降低现场浇铸和其他工程的碳排放水平。
 
 
谢骆乐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秘书长
 
建筑领域的碳排放分为三个部分:建材领域、施工建造和建筑运行。因此,为了进行建筑节能,行业必须要“自律”。建筑节能低碳领域行业自律分两部分:材料工艺和施工过程。低碳建筑变革的深度和广度都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
 
 
黄俊鹏
北京柠檬树绿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建筑减排有一个很容易忽略的是住在建筑中的主体,而主体分散是建筑行业碳中和难做的重要原因。对于住宅来说,最小的单元是家庭,物业公司责任重大,引导家庭用户减少碳排放;对于公共建筑,减排需要从企业碳中和入手,把房地产企业的碳中和做起来,这块能做成,建筑这里一大半就可以做成了。
 
郝一涵
落基山研究所董事
 
以落基山研究所出的建筑行业碳减排路径图入手,建筑节能主要包含三方面的工作:需求减量、超高能效和能源替代。其中,“需求减量”方面可以从设计和碳材料减量两方面入手,而“超高能效”方面不仅需要相应的设备,更需要从设计和整个系统的角度优化它。在“能源替代”方面,目前比较重要的点在于设计阶段,增量成本必须很好地被解决。
 
刘永
COMIN建筑运营管理研究院有限公司院长
 
中国既有建筑有400亿平方米,其中95%都是高能耗建筑,建筑在中国总能耗的占比已经超过了33%。在运营管理的层面上,能耗占到整个运营成本的40%以上,里面电力占到总能耗的70%。那写字楼怎么做到零碳和节能?主要采取的手段有两个,其一为管理手段,要做到“精准运营、智慧管理”;其二为技术手段,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可实现更多节能效益。
 
杨毅
远洋集团健康研究院高级总监
 
建筑是为人服务的,需要从健康的角度考虑系统性设计,结合低碳设计的三个原则:低能耗、居住舒适性原则、环境友好原则进行设计。房地产行业需要经济和技术可行性的技术模式去拉通健康、低碳的关系,为大众提供更加健康和环保的产品。
 
圆桌论坛二
建材“绿名单”企业对话:从环境合规到绿色低碳
 
圆桌论坛主持人(右三):汇丰银行(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王颖
 
本企业对话主要是基于已有5年经验的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于2019年开启的“绿名单”项目进行成果分享及讨论。“绿名单”项目,通过一系列标准制定,筛选出环境合规且在资源、能源、环境方面表现优秀的供应商企业。本次论坛邀请到了首批“绿名单”企业、标准制定及碳核算机构、筛选机构代表及绿色建材方面的专家,在本项目的主要资方汇丰银行代表的带领下,介绍项目已有经验和成果,共同讨论建材行业如何助力碳中和。
 
侯宇昕
碳阻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高级碳管理咨询师
 
“绿名单”的标准制定主要参考国家发布的碳排放核算标准、绿色工厂评价通则、绿色产品评价通则、产品生态设计通则,同时也考虑了企业的实际情况,使“绿名单”指标也更清晰明确。为了更好的推动企业实现碳中和,首先就要摸清自己的碳家底,所以建立建材碳数据库是必不可少的。
 
马莹莹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
气候与能源项目总监
 
基于IPE环境大数据库,以及之前对于绿链行动的多年参与,我们为“绿名单”项目搭建了线上申请平台,高效快捷,减少企业申报阻力。在筛选过程中我们采用内部数据库的等同采信,不仅提高了项目公信力,提高申报效率。同时我们也期待能够有更多企业积极通过碳排放这个指标来申报,并积极进行企业内部碳核算。
 
王林生
广东澳美铝业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铝行业虽然属于高耗能的有色金属加工行业,但不同之处在于,当铝制成品在完成第一个阶段的使用寿命后,可以作为回炉原料进行回收再利用,其消耗的能量仅需要生产原铝所需能量的5%。所以,铝加工行业的发展,在总体生产和铝制品产品生命周期上来看是有助于减低碳排放的。澳美铝业先后投资废水处 理系统、废气处理系统、碱回收系统,使用无铬喷涂工艺,并在整个园区建造了11兆瓦的光伏发电系统,为生产提供了可再生的辅助能源。
 
曲建强
迈伯仕集团
副总裁
 
迈伯仕集团作为建材公司,一直致力于生产高端涂料,涂料的环保与否,直接关系消费者的健康。迈伯仕主要从研发、原材料、生产三个环节,积极倡导碳中和和减排碳,目前公司致力于生物基涂料制造,并力图尽快面世。碳中和是国家和全球的历史使命,是不可逆转的,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来做。
 
李颉歆
建筑2030
中国项目主任
 
中国和欧美在发展阶段上有所差异,所以在建材节能减排、环保方面,关注重点是不同的。以绿链行动为例,通过推动大量建材企业达到环境合规要求,并基于这样成功的经验推动企业在碳减排和资源节约等方面开展工作。而欧美国家则直接在绿色建材方面入手,力争实现碳达峰。同时,相较于西方国家的发展,无论是在它的参与企业数量和影响力范围方面。中国的房地产企业绿色供应链行动是非常成功的。
 
王颖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
 
汇丰银行作为金融机构,虽然离建筑行业有点远,但其实也很近。银行可以通过投融资的活动支持到实体经济的发展,我们有自己的义务,要限制资金流向这些高污染的行业。我们也有义务通过一些绿色金融、可持续金融的手段去为这些环保的领先企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支持。绿名单项目是汇丰的公益行动,在未来4年这个项目还会继续进行下去,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项目里边,大家群策群力把项目做好。
 
“每个消费者心里都有一杆秤,就是消费者采购你的产品是不是真的对我们的健康有好处?是不是对我们的地球环境有好处?”SEE基金会秘书长张立在最后动情地分享了自家的建筑改造故事;并且提出美好期望,希望房地产行业以及绿色供应链行动能够助力中国的“30·60”双碳目标,也希望真正的推动中国建筑业全供应链上企业的绿色节能降碳。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