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95岁的“自然纪录片之父”8分钟深情演讲,为气候危机发声



95岁的大卫·爱登堡(David Attenborough)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旅行路程最长的人,亲身探索过地球上已知的所有生态环境,“自然纪录片之父”。
 
他通过他的自然纪录片走遍全球,水平之高堪称巅峰。他的作品包括地球脉动,冰冻星球,人类星球,生命故事,非洲,蓝色星球等。


 
如果是第一次看他的纪录片,会震惊于其纪录片的质量之高,视觉呈现、技术、选材、剧本、镜头……样样出色。
 
作为纪录片的解说,大卫·爱登堡在纪录片中很少煽情,基本都是客观的描述和介绍,不带有过多个人色彩。
 
然而,已经95岁高龄的大卫·爱登堡先生,近年多次表达了对地球的关切。
 
近日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大卫·爱登堡先生在会上发言,希望全世界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感谢总理和安全理事会成员,非常荣幸获得发言的机会。我既不是政治家,也不是外交官,今天我以一名公众的身份发言,并将认真聆听你们的审议与声明。
 
众所周知,你们掌握着整个世界的安全,是防止全球灾难再次发生的关键。在我年轻时爆发的世界战争使整个时代发生了变化,我深知这巨大责任仍然由你们承担,但我恳请大家注意,人类今日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安全威胁,这种威胁不会分裂我们,相反,它应该让我们团结起来,不管我们来自世界的哪个角落,这是我们全人类要共同面对的威胁,这就是全球气候变暖。
 
全世界人类赖以生存的海洋食物链遭到破坏,世界范围内没有国界的气候变化,会把森林变成沙漠,淹没城市,导致大量与我们共享这个星球的其他生物灭绝。
 
无论我们现在做什么,一些威胁都将在短短几年内成为现实,而其他威胁则可能在当今年轻人有生之年摧毁整个城市以及社会,甚至改变整个世界的稳定。
 
地球变暖已经对最贫困和最脆弱人群产生了巨大影响,但这仅仅是这场危机的开始。在过去的150年中,世界平均气温上升超过1摄氏度,现在我们的大气中所含的二氧化碳浓度是数百万年来从未达到过的。我们正在危险地逼近气候变化的临界点,一旦超过临界点,全球温度将急剧上升。如果我们一意孤行,我们将面临人类安全的全面崩塌,包括:粮食生产、淡水、宜居的环境温度和海洋食物链等。
 
如果自然界无法再满足我们最基本的需求,那么大部分文明都会迅速瓦解。
 
毋庸置疑,气候变化是现代人类有史以来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孕育文明的稳定气候期已离我们而去,我们已然没有回头路可走。无论我们现在做什么,避免气候变化为时已晚,最贫穷、最脆弱、最缺乏安全感的人注定承受痛苦。
 
我们现在的责任是尽我们所能帮助那些处于最紧急危险中的人,我认为我们仍然有希望。诚然,我们不可能再回到过去一万年里使我们繁荣昌盛的稳定的温和气候,我相信只要我们行动足够迅速,我们就能达到一个新的稳定状态。
 
今年11月将在格拉斯哥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可能是我们最后的机会。
 
如果认识到气候变化和大自然的消失确实是世界范围内的安全威胁,那么就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行动,行动需要的改变听起来是巨大的,当然这也是事实,但我们已经拥有了许多所需的技术,至少对于最初的改变,也许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公众支持和行动要求,这是我以前从未见过的。
 
当今世界各地的人们逐渐意识到,气候变化已不再是一个影响后代的问题,而是影响当今时代的问题,特别是年轻人将承受这些行动带来的后果,政治家和商界领袖也深知这一点,因为他们已经看到他们的社会和全球活动是如何迅速和彻底地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更不难想象气候变化带来的一些后果。
 
或许过去12个月给我们带来的最大的教训是,我们不再是只顾自己的需求和安全的孤立国家,我们是一体的真正全球性的物种,人类最大的威胁危及所有人,而安全只能靠全人类守望相助,携手行动。
 
气候变化是对全球安全的威胁,只能通过空前的全球合作来应对。它将迫使我们质疑我们的经济模式和价值定位,创造全新的产业从而认识到富裕国家对世界其他国家的道德责任,并赋予自然超越金钱的价值。
 
通过全球合作,我们取得的成就远不止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或许可以创造一个稳定健康的世界,资源得到公平分配,人类与自然世界一起日益兴盛。我们或许将在整个人类历史上首次感受到真正的安全。

视频请点击查看原文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