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格陵兰冰盖的“吹哨人”康拉德·斯特芬因陷入冰裂缝去世

逝者
 
格陵兰冰盖的“吹哨人”康拉德·斯特芬(Konrad Steffen)因陷入冰裂缝去世,享年68岁。
 
他是海平面上升的著名研究者,他的同事说:“他实际上成为了气候变化的受害者。”
 
康拉德·斯特芬
©️ William Colgan/CIRES - GEUS
 
格陵兰冰盖对于了解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上升至关重要。
 
格陵兰岛的冰盖厚度超过一英里,是仅次于南极洲的第二大淡水冰块。它已经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主要因素。
 
而康拉德·斯特芬(Konrad Steffen)数十年的工作显示——气候变化正在使格陵兰岛巨大的冰原迅速融化。30年前的1990年,他建造了格陵兰研究所,在冰盖贫瘠的河段上选择了一个海拔约3800英尺的地点。由此,他建立了监测站网络,并使该营地不仅是他自己的研究场所,也成为新闻记者、政治领导人和其他政要得以直观气候变化的重要目的地。 
 
然而,8月8日,他在研究所附近的事故中身亡。终年68岁。
 
警方调查人员说,他掉进了冰上的裂缝中,淹没在下面的深水中。
 
该站的一位科学家Jason Box说,他们知晓这个大裂缝的危险,但是大风和降雪使能见度很差,让他迷失了方向。


 
美国前副总统、气候变化行动者戈尔(Al Gore)先生得知斯特芬的死讯后发推文说:“科尼(Koni)作为冰川学家,对全世界加深对气候危机的理解起到了作用。”
 
戈尔先生也曾经是格陵兰研究所的访问者之一。
 
斯特芬的朋友,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球科学教授B. Alley称他是“该领域的巨人”,他的科学研究很“性感”。 
 
此外,Alley博士说,他有一种科普天赋,非常擅长给非专业人士做科学翻译,“让公众和决策者知道我们的研究成果”。


 
因此,斯蒂芬博士也曾在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有影响力的机构任职。
 
斯蒂芬博士2007年在格陵兰冰盖上 ©️ CIRES/CU Boulder
 
斯蒂芬的学生Waleed Abdalati回忆起他第一次去格陵兰研究所时,他与斯蒂芬博士一起乘坐直升飞机降落在冰面上。
 
一旦可以安全离开飞机,斯特芬博士就跳了出来。“他张开双臂,脸上露出巨大的笑容,仰望天空,好像享用美酒一样呼吸着北极的空气。”  Abdalati说。
 
Abdalati感慨说:“他死在了自己喜欢的地方,做了自己喜欢的事情。他像死在了自己的家里。(He died in a place he loved, doing what he loved. He died at home.)”
 
……
 
气候变化关乎每一个地球日,摘选几条微博网友对斯特芬博士去世消息的评论: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