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东非蝗灾、澳洲山火与气候变化: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感受越来越直观。
在世界的其他地方,
灾难性事件也在持续发生…… 
人类活动带来的后果正在显现。
 
东非蝗灾肆虐
 
2020年初以来,东非国家一直在与成灾的沙漠蝗虫作战。

 
在非洲,蝗灾是多年来始终挥之不去的噩梦,每年阿拉伯半岛、非洲都是蝗虫肆虐的重点,然而这一次的规模之大,让人恐惧——短短的数月内,东非遭到了3600亿只蝗虫的侵袭。
 
3600亿!而这个数字还是急速上升中。三月份降雨来临后,蝗虫的数量可能要增长500倍。
 
据联合国估计,恐怕要到六月份雨季结束,蝗虫蔓延的趋势才可能被遏制住。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警告说,在这场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疫情中,沙漠蝗虫数量的不断增加对非洲之角的粮食安全和生计构成了令人震惊的威胁。
 
专家说,这是该区域数十年来爆发的最严重的一次沙漠蝗灾。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的数万公顷耕地和牧场遭到破坏。
 
蝗群的破坏潜力巨大。规模为1平方公里的蝗群一天的进食量与3.5万人的进食量相当。鉴于该区域已经有上千万人处于粮食短缺境地,蝗灾将带来严重的潜在威胁。
 
蝗虫年年有,为何今年特别严重?
 
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专家解释说,在被称为衰退的平静时期,沙漠蝗虫通常只限于非洲、近东和西南亚的半干旱和干旱沙漠,那里每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蝗虫数量会因自然死亡或迁徙而减少。
 
然而,自2009年以来,尤其是过去的5年,气候过于炎热(全球变化最快的国家中有20个在非洲),导致气候异常。
 
2019年10月至12月,袭击非洲之角的大范围、高于平均水平的降雨比正常降雨量高出400%。这些异常降雨是由印度洋偶极子引起,这种现象因气候变化而更加明显。
 
正是这几场始料未及的暴雨,为蝗虫创造了绝佳的虫卵温床——温暖湿润的土壤。
 
雨停后,虫卵成功孵化,从也门整装待发,度过红海,来到广阔的非洲大地……
 
澳洲大火还在烧

 
澳大利亚的山火还在烧,已经持续不断地烧了5个月。
 
谁都没想到,这场从去年9月开始的零星山火会彻底失控,变成一场噩梦。
 
1100多万公顷的宝贵丛林、森林和公园被烧毁,面积大约相当于17.5个上海市。
 
至少导致33人死亡,成千上万人家园被毁,流离失所。
 
超过12亿的动物因大火死亡,可能已经使澳大利亚国宝考拉沦为“濒危物种”。
 
一个更糟糕的消息最近传来,被认为是多数病毒的宿主动物——蝙蝠,已经被大火逼得冲进了城市,在城市里刮起了“蝙蝠龙卷风”。


 
据统计,约有65万只蝙蝠涌入澳大利亚多个城市。
 
蝙蝠会造成飞机、直升飞机无法飞行和降落。
 
许多城市的植物园也变成蝙蝠的临时栖息地。有些树上镶满了蝙蝠,公园被迫关闭。


 
随着蝙蝠群体越来越多,伤人事件时有发生,当地人的担忧与日俱增。
 
一个男孩被蝙蝠抓伤后说:“我们当时正在听音乐,突然一只蝙蝠从树上掉下来砸在了桌子上,它飞过来的时候抓伤了我。”
 
蝙蝠是富集病毒的动物,目前澳大利亚也有数人感染蝙蝠病毒,情况不容乐观。
 
和上文提到的东非水灾一样。造成澳洲干旱天气的原因之一是印度洋海水温度的异常,科学家命名为印度洋正偶极子。
 
通俗的说,当靠近东非的海水温度高于澳洲西海岸,异常天气就会发生,湿润的空气吹向非洲,澳洲陷入持续干旱——2019年是澳洲历史上最热、最干燥的年份。
 
而大面积火灾进一步对气候产生了影响,形成恶性循环。欧洲研究机构1月下旬发布信息称,澳大利亚数月来的大火已向大气排放约4亿吨二氧化碳,这一数字已超过全球116个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国家的年排放量之和。
 
在这种不良循环中首当其冲遭受影响的是动物,它们失去生命、食物、家园、伙伴……
 
从生物分类上看,人类属于脊椎动物门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
 
人,当然也是动物。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