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COP25 | UN主会场边会聚焦中国低碳与可持续生活优秀案例

伴随着苏格兰的风笛声,在马德里召开的联合国第25届气候变化大会在12月15日落下了帷幕。英国格拉斯哥将要迎接明年的气候大会,作为下一个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里程碑,明年年底将是各国递交修改后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的最后期限。
 
马德里的大会在一些重要议题比如能力建设、性别议题和技术议题上达成一致,但是在更重大、更具有争议性的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全面的协议仍未出台。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是来自非缔约方(non state)的行动以及表态仍旧鼓舞着人类继续努力奋斗——14个地区、398座城市、786家企业和16个投资方正在努力到2050年实现二氧化碳净零排放。

图说:联合国秘书长就COP25在社交媒体表达了他的失望,但是他依旧坚定的表达了希望。
 
来自中国的行业减排行动也在同步传递这个鼓舞人心的信号。在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下,C Team和阿拉善SEE基金会12月13日上午联合举办了一场COP25边会——《企业气候行动:低碳与可持续生活》,来自中国的行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向国内外与会者分享了负责任的、积极的气候治理经验。


 
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
 
阿拉善SEE基金会高级项目经理卢之遥介绍了“中国房地产行业绿色供应链行动”(简称绿链行动)。作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行业的绿色采购,绿链行动推动了146家供应商进入到环境合规白名单,实现了51亿人民币的绿色采购额。绿链行动鼓励供应商能效提升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通过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技术支持,推选环境表现良好的供应商进入推荐采购名单即“白名单”。房地产企业将根据方案进行优先采购。她也介绍了绿链行动未来将与低碳城市相结合,而且工作模式和经验也已经成功在中国广东顺德的小家电行业中推广。

 
时尚行业“气候创新2030”
 
中国的时尚行业也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胡柯华介绍了“气候创新2030”行动。该行动有三个目标:
 
1、通过产业行动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和减排技术应用效率,加速企业低碳化转型。
2、打造中国时尚产业的低碳品牌,在低碳维度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竞争力。
3、帮助企业建立应对气候变化的商业模式,为企业制定气候行动路线图,发挥产业端的作用,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赛得利(九江)纤维有限公司作为首家加入“气候创新2030”的企业,在关注自身运营层面低碳减排的同时,也将责任延伸至供应链,带动6家纱线企业、2家面料企业共同加入行动。其上海分公司可持续发展经理项亚娟在边会上展示了赛得利通过利益相关方联合效应,开展温室气体管理与能力建设活动,推进产业价值链的低碳转型与变革的优秀实践。
 
可持续消费实践场景
 
可持续发展不仅需要企业和行业努力,消费者的积极参与不可或缺。中国消费者正在引领这个趋势。商道纵横合伙人郎华介绍了《2019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的主要发现,该报告聚焦公众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度、态度和行为。调研发现:
 
1、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反思消费行为对环境的影响。
2、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在日常生活中会践行可持续消费理念,且价格对于消费者进行可持续消费的影响也在逐年降低。
3、超过半数的消费者在选购可持续产品时,会青睐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制造商,而且关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消费者已经连续三年上涨。

 
消费者低碳场景实践
 
消费者有哪些渠道和场景践行低碳生活呢?本场边会也分享了向消费者和客户提供碳管理、碳交易服务的三种商业模式或平台——碳阻迹、绿豆芽和绿色普惠平台。
 
碳阻迹旨在让每一个产品都有碳足迹。创始人兼CEO 晏路辉分享了多项碳管理创新方案,其中一款垃圾分类计算器可以让用户计算其碳排放(下图)。通过数据,用户可以直观的感受到对气候的影响,激发低碳行为。 
 

 
绿豆芽的创始人兼CEO连希蕊介绍的是如何打造每一个消费者都能够亲身参与的气候中立行动。绿豆芽与联合国气候中立倡议平台(Climate Neutral Now)联通,通过手机APP一键实现碳中和,是第一家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气候中立倡议合作的中国公司。

 
杭州超腾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月红也介绍了一款鼓舞用户低碳生活的平台——湖州绿色普惠平台。该平台依托云计算,通过对用户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绿色低碳行为进行客观记录、自动积累和有效量化。借助碳换算工具,将用户的绿色低碳行为数据转换为碳积分。碳积分可以进行排名,通过点赞、颁发环保证书、分享等方式对低碳用户进行精神激励,也可以兑换礼品。超腾也将在其他城市上线类似产品。

 
短短的90分钟的边会,无法涵盖中国各行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实践。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可以直击边会视频。期待来年更耀眼的成绩单。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