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王石代表企业界出席“全球气候行动高级别”会议

西班牙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在经过一个星期的谈判后,已经进入更为关键的高级别阶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出席上周的开幕式后11日再次返回马德里,参与系列高级别会议。 
 
12月12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在COP25主会场举办了“全球气候行动高级别”会议。
 
中国企业家王石代表企业界,在大会上讲述了个人亲历气候变化以及中国企业气候行动的故事。
 
不可忽视的民间力量
 
与缔约方(各国政府)的行动相区别,全球气候行动(GCA)侧重于非缔约方的行动,也就是说展示非各国官方政府的气候行动者们在气候减缓、适应和融资等方面风起云涌的力量和趋势。
 
可以说,气候问题事关每一个地球人的命运,在正式的政府间谈判以外,民间气候行动的大势也咫尺可见:世界各地的个人、民间团体等采取了各种形式、各种议题且极有声势的气候行动。
 
相应的,这些非官方政府的行动者们的行动也为缔约方(各国政府)提供了对全球气候行动的反馈和思考。
 
数百人集聚COP25主会场,聚焦非缔约方力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COP25大会主席施密特女士等高级别代表的出席,既说明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也反映了非缔约方行动者集体力量的强大和不可忽视的国际趋势: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需要社会各界的全面参与。
 
此次会议召开的上午恰逢缔约方大会对2020年前公约实施情况的高级别盘点,晚上又是各国政府政要们即将参与的“雄心壮志”活动,GCA在当天的全体会议中占据了关键的位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出席GCA © EUROPA PRESS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GCA现场再次强调时间的紧迫性,呼吁各方“现在就行动”。
 
本届COP的主题是:现在就行动。最近越来越多关于气候变化的科学证据加剧了它的急迫性。世界变得越来越热,危机比我们想象的越来越多,并且是不可逆的。巴黎协定是一个很好的指引,我们现在要彻底去执行。
 
企业家王石无疑是中国非缔约方行动者的杰出代表,他不仅亲力亲为在企业内部推行低碳道路,带领万科建造了占中国市场一半以上的绿色建筑,还运用自身影响力带领中国企业家积极投身气候行动。在他的感召下,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已经聚集百万企业参与其中。
 
王石的气候故事
 
王石参与对话“气候危机:我们的故事”
 
王石2002年攀登乞力马扎罗山,没有看到雪;2005年穿越南极,在极圈裸奔20分钟,没有预期得那么冷;作为一名户外探险家,他更早也更直观地感受到气候正在变暖。
 
王石2002年攀登乞力马扎罗山时所拍摄图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市场,万科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我们必须考虑自身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
 
在GCA现场,王石用英文讲述了自己的气候故事。

王石分享个人气候故事
 
我走访了企业避之不及的绿色和平组织。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先敲开它的门,它就会来敲我的门。他们的负责人向我介绍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数据显示,中国的城市化和房地产消耗了世界木材供应的很大一部分,并造成了雨林的破坏。以目前的速度是不可持续的,于是我们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保护木材。 
 
当时万科采用预制技术,成本增加了30%,木材使用则节省87%。现在的万科已经100%使用预制技术,而且成本逐渐下降。当2016年政府要求在40%的建筑中使用新技术时,万科已经准备就绪,在行业中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所以对我来说,绿色代表着未来和竞争力。
 
当然仅靠一家企业和一个行业无法实现减碳目标。我们想分享万科的经验,以激励更多的中国企业成为碳减排的倡导者。
 
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可以变得更环保,更具竞争力。
 
因此,在2009年,我应环境署的邀请组织了一个由三人组成的代表团,代表100家中国企业参加了哥本哈根会议。第一次参加会议,一切都很陌生,但这是中国企业参与的起点。
 
我成立了C Team,每年代表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中国角组织中国企业日活动。现在,我们代表着一百万家中国企业。当然我们不光关注数量,还与世界自然基金会,保尔森基金会和气候现实项目等合作提供技术支持和工具。
 
给地球发来信息
 
非缔约方会议的一大特点就是参与者的多元性,从企业家、银行执行主席、某国前总统、一个小城的市长到某个青年代表,信息纷乱有趣,都指向一个主旨:为了气候问题,大家都应该立刻开始行动。
 
但没有什么比太空发来的信息更让人有使命感。
 
在西班牙科学、创新和大学部长佩德罗·杜克主持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现任国际空间站总指挥卢卡·帕尔米塔诺进行了“太空飞行中的连线”,卢卡·帕尔米塔诺以航天员的身份“给地球发来信息”:
 
“给地球发来信息”
 
从宇航员的视角从太空中看我们的星球,不仅惊叹其难以置信的壮美,但也发现它是无比脆弱的。因为我们也能观测到普通人无法看到的星球上的细节,比如洪水、飓风等自然灾害的破坏力量。
 
宏伟梦想是连结共同行动的纽带。
 
从宇航员角度出发,我们想了解我们的星球和宇宙,去切身感受它,我想这也是所有人的梦想。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纽带是找到我们“共同的敌人”——现在我们的头号敌人是正在毁灭地球的气候变化。我们需要所有人通过合作、创新,甚至变革性的理念和技术,包括在交通、能源、食物生产等各种领域去行动。
 
面对地球现在依然在排放的现实情况,政治家和世界领袖需要更大的远见,立足10年、20年乃至50年后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共同行动的先锋。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