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35年,超96%北极“多年冰”消失

近日,NASA公布的一段北极海冰融化的动画视频得到了广泛关注。视频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收集的数据制作,反映了北冰洋地区“多年冰”面积在过去35年内急剧减少96%的变化状况。
 
视频显示1984至2019年间每周海冰的动态变化,冰川在冬季生长和夏季融化。冰盖的颜色代表其存在时长,超过四年的多年冰显示为白色,四年以下的年轻海冰则由淡蓝色向深蓝色过渡,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和加拿大周边地区。
 
“多年冰”,也称多年期海冰,是夏季仍然生存的海冰的一部分,年龄一般超过4岁。多年冰可能具有九年或九年以上的寿命,可以长至四米厚,是海冰中最厚的部分。相比之下,一年的冰在单一冬季生长一般大多是两米厚,来年夏天就会融化。
1988年1月第一周,北极海冰分布情况。图/NASA
 
左上角的内存条,白色显示四年及以上的冰块面积变化状况,灰色显示迄今为止在视频中显示的该周多年冰面积最大值。例如,当观看至9月第一周时,白色内存条显示该周多年冰面积,灰色则显示视频中所有年份中该周多年冰最大值
2019年1月第一周,北极海冰分布情况。图/NASA
 
1988年1月的第一周(星期一),北极地区4岁或以上的海冰覆盖面积超过312万平方公里。但是到了2019年1月第一周时(星期一),北极地区4岁或以上的海冰覆盖面积仅剩11.6万平方公里,不足1988年的4%。
 
冬季尚且如此,夏季更有甚之,今年夏天北极的多年冰面积已经不足1万平方公里。北极地区即将迎来首个无冰夏季,到本世纪中叶,不仅多年冰将不复存在,即使一年的海冰在夏季的北冰洋也将不复存在。
2036年的北极。图/国家地理中文网
 
虽然北极的融化也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但与其带来的更为严重的海平面上升、生态破坏、物种灭绝和气候难民等生存问题,显然不具备可比性。
 
NASA的视频告诉我们,气候变化的事实毋庸置疑,北极冰盖在全球变暖趋势中的率先阵亡已经为全人类敲响了警钟。北极海冰的融化源于人类生产生活的大量温室气体排放,北极的海冰还能坚持多久,也取决于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与行动。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