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冯仑走访“绿色乡源”项目村

在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下,近年来C Team在陕西实施绿色乡源计划。针对农村居民炊事取暖、社区环境、基础设施、生计发展等多层次需求,项目计划与基层组织合作设立村级社区发展基金,发展经济的同时改善生态环境。

 

4月15日,进行中的项目吸引来了由企业家冯仑带队的企业家调研团一行,他们参观了项目团队前期实施的清洁炊事炉具+太阳能取暖+被动式窑洞改造项目,这位陕西籍的行业大咖走入小乡村,为项目深入推进提供了宝贵意见。

在延安甘泉县石门镇南沟门村进行的社区主导型发展模式项目试点由C Team联合陕西省妇源汇性别发展中心(简称妇源汇)共同实施。

 

南沟门村现有农户365户,700余人,存在着老龄化、空心化的问题。妇源汇是由国内知名妇女发展组织陕西省妇女理论婚姻家庭研究会发起的公益机构,长年扎根社区。

 

去年10月,项目组与镇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达成了共识:项目在社区发展方面的两个主要目标是①设立社区发展基金扶持村民生计;②援建社区基础设施改善社区环境。

 

此后,项目人员进行了入户宣传,召开了项目启动大会,向村民介绍了项目内容,也向村民征询了基础设施的需求,最终确定购买急需的垃圾箱,解决垃圾随意堆放和焚烧的问题。镇政府协调解决垃圾收运后端,改善社区环境。

 

村民大会选举出南沟门村社区基金管委会筹建小组成员6人,借鉴小额贷款模式,拟定了适合该村的“社区发展基金管理操作章程”:①采取农户联保的方式,使因缺少担保无法贷款的贫困村民能够得到社区发展基金的贷款帮助;②采取“整贷零还”的方式(一次性贷款,按季度还本付息),提高资金的周转使用效率和村民的还款意识,降低基金的风险,也能使更多村民受益。后续,项目将组织财务培训和组织建设培训,协助建立社区基金管委会,由社区主导其生计项目的选择和设计。

 

2019年3月,由绿色乡源计划资助的13个勾臂式垃圾箱配备到位,妇源汇与村委会组织开展了社区垃圾清理活动,清理出130余方垃圾。后续的垃圾清运工作由镇政府安排垃圾清运车定期运往垃圾填埋场,项目还将实施环境宣讲教育活动,提升村民的环境健康意识。

4月15日,社区基金管委会筹建小组的两位成员赴广西横县参加万科公益基金会支持的垃圾分类培训活动。

 

同一天,南沟门村迎来了企业家入村调研,带头人就是万通集团创始人、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作为陕西人的他走进农户家,用乡音与农户交流使用清洁炉具的体验,太阳能取暖好用与否等现实问题。企业家们也走访了C Team伙伴企业荣华集团在村里投资扶持发展的200亩翡翠梨园。

 

作为进行中的扶贫兼生态项目,需要各方努力前行,企业家团队的到来,为项目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