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在美召开 王石携企业家代表团和“绿领青

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于9月12日至14日在美国旧金山举办。来自各个国家、地方政府、企业的领导代表汇集于此,共同为如何逆转气候变化,激发更深层次的国家承诺,在全世界范围内加速行动进行讨论。
 
应峰会邀请,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先生担任峰会联合主席,万科名誉主席、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先生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代表团出席会议,分享中国企业家在中国绿色转型的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并与各国企业伙伴沟通交流,讨论如何更有效、更具创新性的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
 
峰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和社会机构代表不仅展示了自2015年以来气候行动方面所取得的多项进展及非凡成就,同时,也为下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措施,讨论通过科技创新、政策改革、能源转型等方式推动国家、地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厉行降低碳排放量的承诺和责任,并对地球是生命共同体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峰会议题也围绕巴黎气候行动的五个关键领域进行深入讨论,即健康的能源系统,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可持续的社区,土地海洋管理,以及气候投资变革。
 
9月12日,由中国生态环境部气候司与加州政府共同举办的“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中国角”受到众多与会者的关注。在气候司的指导下,万科公益基金会、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阿拉善SEE公益机构、能源基金会等单位以“中外企业家对话:企业气候创新”为议题进行了深入地讨论。
 
期间,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企业家联盟代表团团长、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先生邀请联合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发布了“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倡议,“呼吁行业协会、商会、联合会引领及带动全产业链、产业群的碳减排、绿色转型和绿色创新;呼吁工商企业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社会责任,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企业典范,积极推广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和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带动市场、行业及政策走向。”同时,还针对倡议提出切实可行的行动策略,进一步展现中国企业厉行《巴黎协定》的决心与努力。此外,中国角边会期间还促成签署了多项中国与加州及其他地区的政府、企业、科研等多边多层面的合作备忘录。
 
近几年来,王石先生作为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带领基金会致力于自然栖息地保护,垃圾回收和森林保护等多项环保事业,并先后在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深圳市红树林保护基金会、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理事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内外多家极具影响力的环保机构担任要务。
 
此外,王石先生于2017年发起并建立了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致力于支持中国企业家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引领者,推动绿色创新与变革,并探索中国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对于出席全球气候行动峰会,王石先生表示:“我希望自己不仅是万科基金会理事长,推动万科推动环保。而是一个终身的环保大使,拉动更多的企业以行动实践环保。这也是我成立C Team的理想。”
 
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问题,青年人群体则是重要的参与者,并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和作用。作为展示中美两国及全世界青年在环保领域的创新性想法的平台,由万科公益基金会、亚洲协会美中关系中心等单位支持的“绿领先锋”青年环保创新计划(YGT)认为青年人的参与不仅是为环境保护问题提供更为新鲜的解决方案和思路、更是为未来的全球合作与对话奠定坚定的基础。峰会期间,“绿领先锋“计划在美国旧金山市举办的“冰与煤”系列展览中首次对外亮相。
 
“冰与煤”展览是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向公众展示“气势磅礴的冰川与沉暗隐韧的煤矿”之间的隐秘联系,使人们以创新的视觉角度认识并了解气候变暖的问题。
 
“绿领先锋“计划展示了中美两国青年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保领域的创新性思路和努力,吸引来自全世界的环保领域学术专家,慈善事业伙伴、投资者和创业家参与和交流。
 
全球气候行动峰会简介
 
全球气候行动峰会将于2018 年9月12日至14日在旧金山举办,届时将汇集来自各个国家和地方政府、各企业的领导者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与会者,展示正在进行的气候行动如何逆转气候变化,激发更深层次的国家承诺,支持“巴黎协定”。为了将温度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甚至理想诉求下的1.5摄氏度,以避免灾难性后果的发生,必须尽快将全球碳排放量降下来。此次峰会将展示世界范围内的气候行动,重点强调峰会所做的全新承诺,为世界各国领导人提供2020年之前进一步改善气候变化的信心。
本次峰会的五个主要挑战领域是:健康能源系统、包容性经济增长、可持续社区、土地管理和变革性气候投资。一系列报告将在未来几个月和峰会上发布,以强调各个国家和地区、城市、企业、投资者和民间团体,即“非党派利益相关者”对改善国家及国际气候变化所做的努力。诸多合作伙伴也在支持峰会并提早做出行动,包括气候团体、全球市长公约、C40 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全球商业气候联盟、Ceres、CDP、世界自然基金会和使命 2020。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