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联合国气候大会中国企业日边会在波恩举行

2017年11月6日至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届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23)在德国波恩召开。万科公益基金会作为中国角的协办方,11月9日组织主办中国企业日“衣·食·住·行 商业创享减排时代——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在行动” 企业日边会,邀请国内外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著名机构、企业、人士,就应对气候变化的议题进行讨论。王石等30多位中国企业家出席中国企业日边会,代表纺织业、房地产、生物科技、新能源、交通等行业企业发表气候变化倡议,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倡导企业社会责任和绿色竞争力。


                                                                                      ▲会议期间,王石与美国前副总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戈尔交流并互赠著作

出席论坛的企业家与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机构和人士就应对气候变化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分享中国在生态保护和气候减排方面的经验和成果。与中国企业家进行交流的国际嘉宾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能源基金会、20国基金会联盟(F20)、德国绿色建筑委员会等。出席中国企业日的NGO和学术智库的专家学者一共约100人。

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石的发言从他现在的五个身份——万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C Team发起人、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执行理事长、F20理事、GACC清洁炉灶理事说起,每个身份都对应一段故事,体现了他的环保公益之旅。王石还重点介绍了清洁炉灶项目,过去一年,大家从城市走向农村,推广清洁炉灶,帮助解决农村清洁做饭和取暖、清洁燃料、农村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等问题。目前已经在延安、宝鸡试点,未来几年这种模式将推向全国。



王石在过去九年里参加了七次COP,他在发言时说,万科自2013年开始参与气候大会中国角以来,从不用“万科”企业日的名称,不加万科logo, 而是称为中国企业日,就是要为中国企业搭建广泛参与的平台;今年大会中国角活动加上了万科公益基金会的logo,表明低碳环保、卓越的绿色企业成为万科倡导的方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研究所前副所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海外社会责任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峻峰在致辞中对边会召开表示祝贺。中国工业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智库2015年正式成立,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绿色“一带一路”的研究,智库秘书长王晓光博士在边会上就此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今年绿色低碳分享增加了农村视角,展示联合国清洁炉灶项目落地延安甘泉的试点项目,运用太阳能、沼气、生物质成型燃料等清洁能源以及被动能源建筑改造减少碳排放,解决农村做饭取暖燃烧秸秆造成室内污染和居民健康危害问题,并带动乡村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的创新模式。在今年气候大会中国角上,C Team宣布将与联合国基金会、清洁炉灶联盟合作,预计于2018年在西安举办20国南南气候和清洁炉灶培训,就清洁炉灶创新技术和成功模式进行研讨交流。

此次研讨还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联合国基金会合作,邀请1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印度、孟加拉、缅甸等)通过在线形式了解分享在低碳减排方面的创新举措,并与世界自然基金会、20国基金会联盟积极探索在中国建立气候变化创新网络中心。



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中国企业家和民间组织持续参与气候大会, 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上首次由万科公益基金会办中国企业日,之后每年持续举办,成为中国企业和民间组织在气候变化方面交流和展示成果和经验的高端国际平台。2015年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由王石等知名企业家创办中国首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民间组织C Team,其后10000多家企业加入C Team联合低碳倡议;2016年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中国纺织业联合会加入C Team,代表25万家中国企业发出倡议;今年波恩气候大会,国内9家行业协会又加入C Team,代表45万家中国企业发布低碳倡议。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