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聚焦COP27 | “生态农业与生物多样性的适应”主题边会

11月12日下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的一场边会讨论了气候变化给农业带来的威胁,与会专家呼吁重视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下的生物多样性问题。
 
此次边会由农民种子网络、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和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

 
西安市乡村发展公益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大会主席、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中心创始人王石在致辞中说,生态问题不是孤立存在,而是相互影响,因此要综合看待这些问题。作为西安乡村发展公益基金会的创始人,王石表示希望以此次边会的讨论为起点,探讨如何在气候变化和双碳目标背景下推动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农民种子网络发起人宋一青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生物多样性扮演着重要作用。现在一些作物,比如豆子的多样性正在消失,提高适应性能有效提升生物多样性。她表示,种子的多样性直接关乎食物的多样性,因此保护种子多样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与会的专家认为,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近年来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频发,给生物多样性带来极大威胁和考验。生物多样性是事关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各方应给予充分重视。
 
据介绍,科研人员,农民和其他各方共同努力,可以实现以较小的成本和投入以协同创新的方式帮助农业和生态农业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这方面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伦敦大学学院基建可持续转型长聘教授、广东南方碳捕集与封存产业中心秘书长梁希指出,各项研究尤其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近的评估报告显示,极端的气候变化现象会影响生物多样性,加速很多物种灭绝。对于应对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而言,气候适应是比较重要的。在极端气候现象频发的情况下,应积极探讨怎样从人类自身和大自然区适应气候变化,比如蓄洪的时候应考虑未来是否会出现旱灾,在城市建设时考虑海绵城市问题,在农业选种时考虑未来气温上升和土壤湿度变化的可能。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