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亨利·保尔森、王石深度对话:全球动荡中的中美关系等

6月2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八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全球动荡中的中美关系与可持续发展”论坛特别对话中,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基金会创始人、主席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和万科集团董事局名誉主席、C Team创始人王石进行了深入对话。
 
他们对共同关心的中美关系、政企合作、金融支持、气候危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关于中美关系
 
CCG:
全球动荡中您关注什么?
 
亨利·保尔森:
我在2011年建立保尔森基金会的时候,概念就是能够通过创新的做法和实践经验,在环境和经济各个方面的对话和互动,更好地推动经济可持续性发展以及环境可持续性发展。
 
我的关注点是什么呢?那就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因为我相信,虽然中美之间的关系可能到目前为止出现了诸多的问题,但中美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全世界最核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实际上美中也是在能源保护以及自然保护、生态发展各个方面最核心的两个国家,两个经济体。正是这个原因,我们需要找到两边都能够满意的解决方法,让双方未来的合作能有更好的基础。
 
王石
刚才听了保尔森讲了很多,关于中美如何合作,我谈企业家角度和NGO组织。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加入WTO之后,全球化,中国不仅打开了自己的市场,国外的市场上下融通起来,中国取得这样的进步。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有一个体会,改革开放到了今天,整个经济发展,无论是金融还是产品,还是服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相当长的时间是需要国际上投资,国际上的援助,国际上的合作,现在显然在绿色能源方面,比如说在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新能源,尤其是氢能、电池储能各个方面,都感觉到其他国家需要中国投资,需要中国合作。
 
我非常深切地感觉到,需要美国,需要中国,需要欧盟,需要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大家联手起来,但显然三种力量非常重要,美国、中国、欧盟。所以,如何来合作,如何往前推进,而且是在疫情之后,不要受疫情的影响,让我们更多地联合起来,一起往前推进。
 
关于私营部门的作用
 
CCG:
你一直在关注气候行动和生物多样性,私营部门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金融机构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亨利·保尔森:
现在有很多讨论关于私营部门可以发挥的作用,就我来讲气候变化是可以预测的一个危机,是今天面临的可以预测的一场危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和私营部门必须进行合作,政府可以进行研究,但是只有私营部门才可以实施政府的政策,并且推广扩大。
 
私营部门可以做几件事情,首先金融机构需要更好的解决技术瓶颈的融资,这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这是很清楚的。风投也可以做很多的工作,可以帮助推动突破式的技术发展并且形成规模,这点也很清楚。私募基金,也可以推动这些技术的发展。
 
但首先私营部门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因为需要巨大的投资,政府没有这么多的投资,需要来自私营部门,但是私营部门需要政府的政策,否则的话,投资就不会可持续,就会有亏损,所以需要很好的监管环境。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多边金融机构和布雷顿森林体系采取行动,同时政府要采取行动,这些机构能够有技术和财务的资源和法律的框架,来做他们需要做的工作。
 
我觉得现在私营部门需要跟政府一起合作。私营部门有很多的雄心大志,但是它们需要政府有意愿制定政策,使得私营部门可以成功。
 
关于COP
 
CCG:
您去年参加了格拉斯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石:
中国企业以及中国企业家在COP上的表现和感受让人难忘。改革开放43年了,如果说前二三十年以经济发展为主,应该说过去的10年、过去的15年,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在碳排放方面,气候变暖(企业家们)应该采取的行动越来越多,而且有这么几个特点:
 
民营企业协同起来,国有企业协同起来,跨国企业在中国也行动起来,联手起来一块儿向前推进,这是中国面对环保气候变暖新的动向。
 
政府、民营企业以及企业联手起来,刚才保尔森提到了,企业有创新力,企业有积极性,但如何对应气候变暖,确实国家政策是非常重要的。每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形成的共识,通过政策往下贯彻,这方面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尤其是气候变化大会上,能感觉到(很重要)。
 
中国的NGO也在不断壮大,在COP26会议上,如果说过去中国NGO联手的比较少,这次中国的NGO不仅一块儿联手,也和国际NGO一块儿联手,形成声势和影响力。
 
更令人欣慰的,代表未来的是年轻人。由清华大学等大学联合发起的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在COP26上举行了会议,给我印象深刻的是,这次边会对话连续举办了十几个个小时,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名牌大学生组织联手起来,进行线上/线下发言。
 
关于生物多样性
 
亨利·保尔森:
现在(物种)灭绝的速度是自然灭绝的速度是一千倍,这样到2050年,地球上很多物种就会灭绝了,这比气候变化还让人恐怖,因为我们理解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我们知道该怎么做,但是说到对大自然的破坏,我们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我们不知道的,这是很可怕的。在这里我们就需要保护环境,不要破坏它。
 
金融机构可以做一些事情,比如说在渔业和提供渔业补贴方面做工作,中国在本国也做了很多工作,我觉得中国很有潜力在中国以外做更多的事情,来提高生物多样性。
 
新冠让人们更多的关注了自然,在这方面,王石确实是一个领导者,他和他的基金会所做的工作,比如恢复红树林等等,这对于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对于保护海岸线是非常重要的,对恢复渔业也是很重要的。
 
王石:
保尔森先生提到,坚持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同等重要。我非常认同他讲的,人类面对大自然要谦卑。我们真正不知道生物的灭绝到底给我们带来的危害是什么,我们都不知道,在这方面我们更应该谨慎。
 
我们不仅仅讲“碳中和”,还要进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BD COP15)也是在疫情之后,如何引起大家的关注,协力往前推进。
 
扫描海报二维码
 
回看对话直播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