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C位青年说:建立以碳为核心的经济体系

宋鸿楷
碳中宝创始人
 
怎么能调动更多的人参与到气候变化的行动中?经济其实是最大的激励体系。如果把经济的激励方式应用到气候问题上,那么70亿人就能获得经济动力去参与到气候变化中。
 
碳中宝创始人宋鸿楷想通过碳央行的概念,把现在对地球保护产生很大作用但没有足够经济支持的东西,变成珍贵的工作岗位,让相关者有更强的经济动力。
 
本视频由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栏目播出。
 
碳央行将产生新的碳经济基础体系
2021.9.23 北京
———————

我是碳中宝的CEO宋鸿楷,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是在气候危机之下,我们如何去建造一个新的经济体系,一个以碳政为核心的经济体系?
 
我们知道我们面临的问题比较严峻,我想在这里先强调一下如何严峻。左边这张图是一个我们未来十年的责任,我们虽然签了《巴黎协议》,但在《巴黎协议》的最佳情况下,我们还离我们需要保护地球的排放温度上差差不多300亿到150亿吨的二氧化碳之差。
 
其实在过去40年里,人类地球史上只有两年其实是减排的,一年的话是08年,全球金融体系崩溃前提之下,我们整体的地球排放量减少了10%。和在2020年的瘟疫情况下,全地球碳排放量减少了6%。
 
而我们需要在未来的十年里去促进地球减少排放量50%,这其实是我们面临的气候问题。
 
在这图上(下图)是在纽约的一个大楼上的一个倒计时,显示人类所剩余的时间,不到七年的时间我们会耗尽所有能用的1.5度以下的碳排放额度。
 
说起我们现在面临的核心问题,如何去创造一个新的经济体系?我想先去解答一下我对经济的理解。经济其实是人类社会对我们所接触到的物质资源的一个量化以及衡量标准,以及我们是怎么去把价值这个比较抽象的概念附加到每一个行动和物质上。但是传统经济学完全没有考虑环保的价值和成本,导致我们今天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
 
如果要真正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我们需要在未来的时间里首先快速减少现在的排放量;第二我们要去产生很多负排的技术、场景和机会。
 
而今天我们所产生的负碳排其实还不是一个很完整的经济体系,如果真正要去减少碳排放量,我们需要把现在的负碳排总数量,按现在的年份增加到15到20倍左右,才有足够的动力和影响力。
 
碳这个概念如何变成一个经济体系,如何变成一个我们能去付钱,为此做成新的激励方式的一个生态?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个蓝图(下图),这个蓝图最左边是四个标准机构,后面会详细介绍。
 
第二块是蓝色的是目前的一些碳政开发商,他们相当于传统的资源开发商,但是他们所产生的结果是一个负碳排的记录,通过不同的技术和商业手段,去产生减少排放量的这么一个变化指标。而红色是这些所谓碳的债权商,他们是把这些排放成果能变成一些交易对象最后卖给绿色框框里这些大家知道的公司品牌。
 
我刚刚说的第一行这四个机构,他其实是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名称,叫碳账本,他们其实可以称为是碳领域中央银行,这个名词很高,定位很核心。
 
他们把人类努力作出的负碳排的事情变成了记录在账本上的一些碳政,所以我们说的碳政交易其实是他们生成的结果,是后面的交易对象,他们有四个重要工作职能:
 
首先要去确认这个事情有没有做到位,目前哪些技术、哪些路径是承认能够产生负碳化手段的。
 
第二是要生成新的碳政,像银行一样能印钞票,把碳变成印出来的政,以及它要销毁已经被企业和个人所用完的碳政,不能去再次用。
 
第三是他们要去确认这些行业里的碳的指标,有一个转账记录,哪些企业获得了这些指标,哪些其实是在购买中。
 
最后做了一个核心的账本功能,帮助把这个碳账捋清楚、捋顺、捋透明。
 
我说他们是碳央行,其实很多人有质疑。但是联合国也有同样的认可方式,联合国最近聘请了英国国家的中央银行行长Mervyn King先生去担任联合国新的气候经济特使,他的使命就是要去促进碳经济体系的雄伟发展。他说他在未来的十年里要把市场规模增加100倍到达1千亿美元的体系,才能有机会去影响我们现在的环境问题,他也成立了一个特例小组,专门往这个方向去发展。
 
对传统企业来说,很多企业家都会认为为什么我要去为碳排负责?这对我来说是额外成本,阻碍了生产能力、降了GDP的贡献,这其实是非常好的问题。从整体地球为课题的角度来说,每一吨碳排是在对地球所有人征税,如果你不为此负责,其实是让别人在其他的欠发达国家为你的行为负责。
 
在张图里可以看到,目前地球上所产生的负碳排的一些国家,我们发现中国、印度和美国现在是深蓝色,他们是有最大的开发可能性的,后面有印尼、拉丁美洲的巴西以及非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
 
如果我们把这张图上划分到刚刚提到的四个碳的中央银行的话,会发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三家在美国,其中两家在加州,一家在华盛顿,最后一家是在瑞士。其实在亚太区,虽然有非常丰富的碳的负碳排生产能力,但目前没有属于亚太区的一个碳央行。

我们有非常好的三个条件,完全可以把碳经济体系完全调动起来:
 
首先,中国是目前地球上排放数量最大的国家,占整个地球排放量27%左右,印度占6%,印尼占3%,加在一起接近37%,是欧洲和美国之和的两倍。从应用场景来说有非常丰富的大排放量客源去做的。
 
第二是技术创新。我刚才提到这四家碳央行,他们分别在1998年、2001年、2003年和2005年成立,05年还是互联网生态的一个初期诞生阶段,对新型科技的引入,以及数字化经济模式还是非常早期的过程。但现在我们有非常发达的遥感卫星技术、无人机采样和IoT设备的远程监控,以及无处不在的手机,有很强的可实施性,去捕捉现在产生的排放量以及产生的负碳排。
 
最后还有一个先锋优势,1900年中东还是一个非常穷的地区,工业革命把新的资源石油变成了核心。如今如果我们从气候危机之后的视角去看的话,石油已经是我们的敌人,已经是我们需要去除的一个对象。而碳捕捉能把碳的资产固化,是新的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在这方面中国已经作出了非常大的技术创新,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到光伏和新能源的发展再到碳捕捉技术,中国在这三个维度都遥遥领先。
 
总结一下,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我们有机会去产生一个新的碳经济基础体系:在亚洲设定一个新的碳央行,结合科技手段去记录和标准化我们产生的结果,帮助更多的企业去达到他们应该付出的责任和碳中和目标。
 
在这里我想再去拓展一个小课题,其实碳只是环保中一个重要维度,还有很多其他维度,核心维度包括生物多样性,可持续性,以及可持续发展对人类的替代。所以我希望在建设新的碳央行过程中,我们也可以留下基础去建设比如生物多样性的证书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证书。
 
最后我想用一个小故事总结我的演讲,石油是工业革命中的血液,它用机械能力去替代人力,但是它的使用也给我们带来了巨大挑战,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我们需要去石油化,把它变成我们历史中的一个章节。而新的经济体系,其实就在我们的身边诞生,也就是以碳为核心的一个新的生态,希望我们每位嘉宾能参与到新的碳政经济体系中,为环保地球做出一份努力。
 
推荐阅读
C位青年说 | 芦明一:艺术也能扭转气候危机
C位青年说 | 为什么要重视系统性的环境危机——美国的工作经历告诉了我什么
C位青年说 | 捕集二氧化碳制造低碳混凝土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