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C位青年说 | 赵超:捕集二氧化碳制造低碳混凝土

赵超
清洁捕获创始人
 
清洁捕获创始人赵超认为,要实现碳中和主要有两种路径,一是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二是吸收大气中已经存在的二氧化碳。
 
新技术能够把要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和封存到混凝土材料里面。
 
这样的技术不仅提高了混凝土的性能,更做到了降低碳排放。未来,这项技术还会继续落实和发展,为实现碳中和提供可靠的途径。
 
本视频由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栏目播出。
 
捕集二氧化碳制造低碳混凝土
2021.9.23 北京
———————
 
大家好,我是清洁捕获的赵超。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我们团队是致力于开发CCUS碳捕集和转化利用技术的一个团队,希望利用我们的技术去实现人工大规模的吸收二氧化碳——气候变化大家主要提到的元凶之一——来恢复地球的碳平衡。
 
要介绍我们的主题,就要了解一个背景,我们为什么聚焦低碳的混凝土?首我跟大家介绍三个数据,大家就会很明白。
 

混凝土是人类有史以来使用量最大的一个建材之一,它每年的消耗量目前是170亿吨。水泥是混凝土原材料最重要的一个原材料之一,单单水泥的生产就已经占了全球排放的7%,是工业排放非常严峻的排放源之一。
 
而我们国家因为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有大量的基础设施的投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家的水泥用量是全球所有国家的总和,基本上占到全球的60%以上。
 
这对中国的减排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国家在快速发展过程中要投入基建,包括建筑等等的投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是一个1.7万亿的市场。
 
大家觉得水泥和混凝土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其实这种材料跟大家日常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包括我们走的道路、高架、房屋,都用到了混凝土建材。
 
现在我们看来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
 
首先每个行业要去实现碳中和,从逻辑上来说都有两种路径,一种就是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这方面的技术有很多,包括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的开发,以及减少提高能耗等等这方面的路径。
 
另外大家了解比较少的就是怎么样吸收大气中已经存在的二氧化碳。这方面有两个路径,包括自然的解决方案,森林碳汇等等。另一方面就是我们今天重点谈到的,以及我们团队重点要做的,利用人工科学的技术来大规模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我们如何来捕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制造低碳的混凝土的呢?
 


首先我们会从排放源吸收捕集我们的二氧化碳,加工提纯之后用槽罐车或者是管道运送到制作现场。另外我们会在现场先用压砖机去制备好我们需要制造成形的混凝土预制建材,之后我们在混凝土工厂当中将捕集到二氧化碳加入到反应釜里面,在反应釜里面我们用二氧化碳替代原来高温的蒸汽,用混凝土产品加速它的养护过程。在这样一个养护中,我们能够做到95-98%去吸收我们加入的二氧化碳,就是接近100%了。
 
这样一个过程从逻辑上来说,就是把我们本身要排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和封存到混凝土材料里面。这样的混凝土材料加工之后性能反而提升了,强度提升了,而且这样的反应效率比原来还降低了一半以上。
 
用我们的技术来生产的混凝土建材,我们测算了它的全生命的周期,相对于原有的制作工艺,我们减排了80%,未来我们甚至有机会做到碳中和的混凝土建材。
 
相对于传统的制作工艺,我们的技术也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在所有的基本性能达到了国家的要求之后,我们在低碳减排的效率上,以及低碳的属性上都是大大的优先于原有的一些制造工艺。而且在生产过程中还加入了大量的固废资源,可以消耗大量的粉煤灰、干砂等固废。由此制造的混凝土目前最高能够做到减排80%,这是非常大的一个低碳的效应。
 
以上技术要完整推向市场,难免要去应对商业环境。最好的一个状态就是让我们的上下游利益相关方都能够从中获利。
 
排放企业应用我们的技术可以去解决大规模排放的二氧化碳的问题。对于混凝土工厂来说,应用我们的技术可以在日渐增长的绿色建材市场上获得先发的优势。对于建筑企业,以及基建企业来说,采购低碳混凝土在不增加他们成本的前提下,能够在采购端获得大规模减排。各个利益相关方都能够从中获利,这也是我们技术推广的一个前提。

我们刚刚提到,除了森林碳汇,我们每年能够吸收11亿吨的二氧化碳,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吸收二氧化碳的固碳的渠道。
 
我们的愿景就是希望把混凝土材料开发成固碳资源,希望有朝一日大家脚踩的道路、住的建筑,都来自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的低碳混凝土。这样的话每一个人都是间接在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