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慈展会 | 绿色乡源项目亮相科技与扶贫展区

第六届中国慈展会于9月20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开幕,大道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C Team)绿色乡源项目于会展中心一号馆科技与生态扶贫展区亮相。

不少参展人对清洁炉灶项目和展桌上的生物质秸秆成型燃料样品很有兴趣,被多次问到的是这种生物质燃料能不能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清洁炉灶的二次配风技术可以充分燃烧生物质燃料(由秸秆成型),既可以避免田间直接焚烧秸秆造成的空气污染,也可以避免农户一氧化碳中毒。 

也有来宾问到了推广生物质成型燃料场遇到的难题,秸秆收运过程的成本收益,以及燃料的经济价值等,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了解答与探讨。

此外,参展人对另外一件展品——太阳能微厨表现出很大的兴趣,甚至直接在现场“玩”起来。太阳能微厨由一对“双翼”太阳板,和一根烤煲管组成;把烤煲管顶端拉开,再把食物放进管中,在太阳下加热一段时间,便可以吃上一顿烧烤大餐了。

 
 

绿色乡源

 
 
绿色乡源项目的前身是C Team负责执行的清洁炉灶项目。王石先生作为全球清洁炉灶联盟中国理事,在中国推动清洁炉灶。项目组在推广二次配风清洁炉灶项目的基础上,改善村民的炊事和取暖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和身体健康等问题。项目试点取得一定效果后,升级成为“绿色乡源”项目,目标是解决陕北乡村炊事取暖的能源需求与绿色发展的协调问题,改善农民生活环境和经济状况。
 
为改善经济情况和减少对煤炭的消耗,项目组链接到政府、企业家、高校和基金会资源,由各参与方分别提供资金或技术等支持,在宝鸡凤翔县郭家沟村促成了一家生物质成型燃料厂的开办。工厂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材料,加工销售给发电公司,取代部分燃煤用于发电。工厂还免费为贫困户压制燃料,让当地村民过冬不用买煤,平均每户年节省费用约650元,同时避免秸秆田间焚烧和浪费。工厂的运营也解决了3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每户每年可增收16000元。
 
此外,村民由于环保意识还比较薄弱,同时因为生计问题无暇顾及环境友好型发展与自身健康。项目组因此希望进一步在农村推动清洁能源的利用和生态环境教育,利用村民参与式的扶贫模式,设立村级项目发展资金,帮助村民设计和开展项目,改善社区基础建设;项目组同时培养本地大学生针对农村现状设计优化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招募技术顾问协助项目在农村的发展,从而达到促进当地社区发展,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

 

 
 

合作支持单位

 

 
 

延川我加你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西安交通大学

中国炉具协会

天太生物质能源

皇明太阳能

宝鸡市人民政府

凤翔县人民政府
 
© Copyright 2023 C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